這一條路真的很長,學唱歌的故事心得(上集)

Cliff Lin
Mar 7, 2021

--

當兵的時候做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

這件事現在想到還是讓我覺得很愚蠢

記得在行軍時喊著精神答數「雄壯、威武……」,因為很無聊,想說試試看人可以喊到多大聲(喊著、突破、更大聲),忽然間,我感受到聲帶拉扯了一下。

幾天後的軍歌比賽,在唱高音的時候,發現自己會瘋狂的破音,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,因為以前的我都唱超高音的歌(曹格的歌、死了都要愛等),我根本不知道「破音」為何物。

從那之後(2015九月中),我再也沒唱過歌,甚至連講話也開始出現問題。

說真的以前唱歌也沒多好聽,但真的能唱很高啊!

接觸

2020十一月,我收到簡單歌唱寄給我的信,內容是一個歌唱教學計畫「90天頂歌……」(會收到信 是因為我早就有在關注他們的YouTube

這個計畫簡單來說在這90天,你將學習簡單歌唱的教學系統,而他們的教學系統真的主打簡單明瞭。

(好像在講廢話但真的就是那麼簡單XD,但能有這樣簡單的方式,是老師摸索許久的精華)

報名後會有視訊討論,針對上課方式、課程內容、上課費用、個人狀況等,工作人員會很耐心的幫你筆記下來

直接報名!我就是下定決心要把唱歌技能奪回來的那個人!

簡單歌唱youtube頻道

教學系統簡述

簡單歌唱的教學系統很好明白,然而這些是我學習之後,自己對它們的理解,中二名稱也是自己加的,並非官方介紹,總共四個步驟:

一、唱之呼吸第一式:軌道之音(先解決換聲區的問題,讓你無論高音低音都暢行無阻)

二、唱之呼吸第二式:支撐之點(修煉你的聲帶閉合,讓你獲得紮實的聲音)

三、唱之呼吸第三式:倍化之氣(學會氣的運用,讓你有強大共鳴的聲音)

四、唱之呼吸第四式:有情之聲(將語調、情感加入唱歌裡面,讓人聽得如癡如醉)

每天分享練習音檔,老師們真的很厲害!聽一下就知道你怎麼發聲

上課心得

我很感動,在這幾年中,又可以再度唱歌,我本來很想等自己的翻唱影片做出來才分享這份感動,不過還是趁這份情緒還在的時候將它轉化為文字(所以才叫做上集)

在我練習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別人給我的意見,然而大多人對於唱歌,其實真的沒那麼了解,什麼真音假音、丹田、肚子用力等,他們似乎認為[做點其他動作]或[多一些概念],就可以瞬間把唱歌變得很好聽,尤其我最害怕聽到有人說:「可是你聲音還是虛虛的」,人們往往忽略過程

大家對於你在學習唱歌,只會想著,當你一開口就是他要結果

而唱歌除了需要長時間練習之外,每次練習的正確率是相當重要的!它不像初學樂器,做的不完全正確沒關係,等手較為習慣再去做細節調整就好;而唱歌是要百分之百做對才會有最大效率,這是我這90天比較慢了解到的地方。

第二式是我的超級罩門,好像當時就是把支撐之點喊壞了,現在要練回來真的難度頗高。有時候會想,如果當兵沒亂喊,現在練這些應該滿容易的,不過沒把它喊壞可能我也不會努力學唱歌。

我都會在坐自強號的時候偷偷練(哈

至於90天到底能不能獲得很強的唱歌能力?

一、我認為做得到,只是多數人練一練會忍不住用自己原本的方式去唱,導致苦練的聲帶記憶破壞掉了,而我根本沒辦法唱歌所以這點還好。

二、再來是大家會想跳著步驟練,還沒把第一式練好就練第二式或第三式。就像我第一個月一樣,雖然說這30天也不是完全沒進步,但就比較可惜。因為當你專注練一個東西時,它的Combo值才會累積。

三、練習的過程中感到迷惘,是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的事情,這個時候就是瘋狂的錄音請教老師直到你解惑、找到方向才能善罷甘休。

四、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,有沒有了解每個步驟[做正確的感覺或位置]是什麼對的發聲化為系統、再把每個步驟透過心智圖細節化,賦予每個細節文字解說,真的很了不起!然而你若只是依照文字練習,沒去思考它是哪一種發聲的感覺或位置,就不會知道什麼是對的。(不過真的很好理解拉請放心)

以前參加歌唱比賽的照片

結尾

這幾年連講話都有問題,以為一輩子再也不能唱歌了,從語言治療到唱饒舌,再從饒舌到練唱歌,三年了吧,這條路真的太長了。

現在的我還在練習中,但不再因為無法唱歌而自卑,並非我已經可以唱出一定水平,而是我知道怎樣練習才是對的!這幾年的心魔完全被唱之呼吸克服掉。

身為吉他老師的我,現在不在乎在學生面前破音或沙啞,我會有自信的告訴我的學生「這些糟糕的聲音以後你們就聽不到了」,並告訴他們,我自己也在努力練習,等待我的成果

我羨慕有天份而成就的人,敬佩努力不懈而成就的人,別人能羨慕我最好,但一定要讓人敬佩!

完。謝謝觀看

一加入進群裡,直接來一段自我介紹,講述為何如此堅持頑強,想看就看

--

--